星期日, 11月 07, 2010

鬥魚虎耳草蓮花缸_翻缸紀錄

自從上次颱風天時,被樓上人家扔進兩根菸蒂飄進我養著鬥魚及蓮花與虎耳草的缸中,等到我下班回家已經是援救不及!因為整缸都變成尼古丁水了…身為主人的我當場傻眼!!因為暴斃了好幾隻…眼淚都快留下來了!

經由幾天連續換水,想要控制水質,看能不能暫緩魚兒們的死亡…
可能是因為水質動盪太快,再加上連日來的陰雨及溫度時高時低,它們還是接連的死亡或跳缸自殺!
心裡非常難過,因為還是無法解救其中的小生命!

這一缸的水質及環境本來十分穩定,是我蠻喜歡的一缸,但是經由這一難,不只小魚們紛紛就義,連植物們的生長也每況愈下…也因為有一些魚是死在缸的底部或沉木間,無法立見作後續處理!所以水況也因此越來越差,甚至換完水沒幾天,其上還漂浮著一些雜物細屑的髒東西,跟之前的清澈狀況可真說是天壤之別!

讓各位看一下污染之前跟被污染過後的差別…




水面飄著一層污物,看了著實令人心痛~~



看到此景,真想對著樓上大喊:還我河山來啊!



早上處理芙蓉木時,看到如此決定心裡一橫,整缸翻掉算了!!

於是等到下午回到家裡,開始了痛心艱苦的翻缸工作…但眼看時間已近傍晚,似乎應該要加快動作了!先將缸內沉木及石頭還有蓮花盆及虎耳盆移出到旁邊,此時天色已經昏暗,照片效果不佳,只好不情願的開了閃光燈拍照紀錄. (有點手晃..滿手髒污中)


接著將一些水生植物救出,用另一小缸盛水裝著…



再來就是將底砂及底土統統挖出,本來想留著矽砂…但是心想還是一併丟棄這些被煙毒污染過後的東西!



因為這些底土所用的是所謂的山土,加水後呈現泥濘黏稠狀,需要用力挖出才行,手都快攤了!



終於清空了…



這些泥土真是難纏…總共清出兩大包砂土.



最後清理完成時,再將缸裡注滿水,暫時把一些原本的水草及沉木放回,等待一陣子養水之後,再試著慢慢放入蝦子及魚類(也是暫時性的),留待明年將另一蓮花缸也撤掉,將挑戰設置一個長約4呎(120公分)的玻璃缸,到時再重新設缸及佈景!希望能營造一個較大型的生態環境,敬請期待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