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2, 2012

久違的春光乍現 -- 陽台天然懶人四呎缸回暖紀錄

是的,酷寒的冬天也漸漸遠離了,雖然還有點迴光返照,但寒冷的天數已越來越少,照慣例,是該要來段戶外懶人四呎缸回春紀錄囉!

其實從冬天開始,陽台的四呎缸就很少理會它(請參考此篇過冬紀錄),頂多只是常態性的餵食,連換水頻率都減少許多了,不為別的,只因外面的天氣是真冷到教人直想躲在屋裡,且終日陰雨綿綿,臥室的天花板也誇張的潮濕到油漆層都剝落了,更何況處在這種時節的人們如老狐我,哪有心情常在戶外駐足弄缸與觀賞魚隻呢?
而不曉得精明的各位有沒有發現,老狐最近的發文頻率似乎有稍微頻繁呢!嗯...這當然跟自己的私人時間增多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小傢伙到了南部過冬去了,別懷疑!不管是魚或人,凡生物者悶冷太久都會生病的!輕則感冒流鼻涕;重則四肢無力兼憂鬱,當然小傢伙的病症是屬於前者(老狐才算後者),且又算是藕斷絲連型的症狀,好了又發,發了又沒好全,如此反反覆覆,藥也沒間斷過,搞得骨瘦如材...不得已之下只好送往終年晴朗的南部,麻煩岳父母大人全家代為照顧一陣子.
確實居住在天候乾燥爽朗的地方,除心情變好外,也使得孩子的活動量增加了,而有動就會吃;多吃就多拉!腸胃消化變好了,人也就不再生病啦!,以致於小傢伙成長的愈漸茁壯,當然居功至偉的,尤其是少不了岳父母一家悉心的照料,聽說在岳母的細心呵護下,肉肉也長了不少呢!他也活脫變成一個南部的小孩咧...在這裡也要向我的娘家說聲謝謝了!

扯遠了,回到陽台的四呎缸話題,因前些日子北部氣溫忽然飆昇至二十六至七度,且延續了三四天的好天氣,所以就趁此機會換換陽台四呎缸中的水,順便也隨手拍一下缸中的鬥魚們囉!接下來就直接依圖說文吧!

首先是缸裡的"藍珍珠天堂鳥",經過了一個冬天,體型比去年大上許多,尾巴及魚鰭都有拖長,也逐漸越加髮色▼


星期二, 3月 20, 2012

來不及說再見之原鬥離奇連環死亡事件 -- 臥室IQ3奈米小缸紀錄

諸位看到標題就能想像到現在老狐心中有多悲慟了!現在看到水溝(很淺的那一種)有種很想跳的衝動!
(不要拉我~~)

前言先將之難過的心情按下,來說說前陣子IQ3奈米小缸設完缸後本來是高高興興要來發個近期紀錄文,因為除了被當成餌料及缸中清除者的黑殼蝦老是因被原鬥追到跳缸自殺外,其它缸子內的小生命都適應的相當不錯,令老狐還沾沾自喜呢!雖然期中偶有意外插曲,譬如蝦子會經過上部出水口跑到背濾去啦,或者水流太強..等等,但都算小問題,也感謝各位網上朋友留言解答喔!

另外用缸子所附的LED夾燈試驗下來的結果,發現矮珍珠的生長情形並不算良好,其一點也許為LED光源不夠力,也可能是老狐沒有將之深種到底土裡所致,不過迷你牛毛氈倒是有生長趨勢,因此後來也將其LED照明撤掉,換上一般書桌上照明用檯燈,而燈泡是換成省電燈泡,實因這陣子拜讀到paludarium大部落格文章中的這一篇"在奈米缸種趴迷你矮珍珠所需的光照強度"後(有興趣者請自行點選連結閱覽),實在是受益良多,在此也要感謝這位前輩的諸多文章及試驗,讓後輩之如老狐者,除原本種蓮之外有能一探水族樂趣的領域.我的室外缸後期一些操作也是參考此而起的,雖然我並沒有百分百按照其步驟而行(老狐真的又笨又懶啊!啥化學的真的不懂咧),但是卻讓我了解到"不一定要這樣做"的不一樣的水族知識.回到正題,正如同以上所言,於是也想來試試使用一般家用省電燈泡照明是否可行,所以才會付諸實行 ▼

試驗結果就等之後再發文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