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4, 2010

嘗試用連翹治白點病!

個人是不太喜歡幫魚下藥,因為那並不天然,但是你也沒有辦法保證牠不生病啊!
偏偏最近天氣已經有轉冷的趨勢,且溫度也持續下探…

雖還不能算天寒地凍!但日夜溫差頗大,造成幾隻熱帶魚種的母泰鬥頻頻浮出水面,或是磨擦著身體,仔細一瞧…竟都得了白點病!心裡頗為心疼,算了算一共有五隻得病,其他的魚類甚至是公泰鬥應該是抵抗力較強,身體健康得很.

* 魚身上尾部有些許白點


想想還是趕緊把牠們隔離起來,找各方法來治療他們吧!
說起白點病,google了一下,似乎好發於體弱的熱帶魚類身上…其實平常也是會寄生在魚體上,只是抵抗力強時並不會發病,一等到天氣忽冷忽熱時,魚抵抗力降低牠就開始出現了.


* 患病後牠們都懶得動了. (右邊那隻是比較嚴重的)


其實治癒方式,應該是提高水溫至28度,再施以治白點病的藥即可痊癒,但總覺得那藥類太強,想找看看有無其他治療方式!

最後找到有人提到用中藥"連翹"可以治癒,就趕緊買一點來試試,大大一包才50,而白點藥貴多了!
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這一篇:
http://blog.yam.com/wishdeen/article/13363044
解釋的還蠻清楚的,所以讓我也想來用中藥給魚治病!

我不會抓比例,隨便弄了一包用濾水網包起來就丟進去泡…

第一天經過24小後,有幾隻魚好像有白點變少的趨向,換了一點水…

第二天,掛了一隻本來就很嚴重的!
第三天又掛了一隻…在想是否連翹下太多,水太少,又換了一點水ㄝ,弄了一包較小包的連翹進去…
第四天,剩一隻…
第五天全死…….哇!天啊!徹底失敗了.

* 牠們最後的身影.


事後檢討,雖然是中藥,但份量也是要抓好,還有水要勤換…因為我是把牠們隔離起來,
底部並無泥土可分解腐壞的連翹,導致水質變差…也有可能!

下次真要小心,免得再造孽啊!

1 則留言:

  1. 我很慶幸我的魚沒得過白點,我不知原因是我的水質好,還是我的魚太強健了。從前面的文章看來版主會換水,可是我都沒換水,也許這是原因之一。

    我們知道樹林裡空氣有種清香,芬多精對人體很好,同樣地,我相信水草也會分泌出對魚類好的物質。我的魚缸的水有水草香,一蹲下來就聞到,聞起來很舒服。我的母魚缸九個月沒換水了,版主的魚缸水草那麼多,可以試著少換水看看,換水太多也浪費水資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