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4, 2010

四呎二海灣缸簡單設缸過程(天然懶人缸)+舊蓮花缸倒缸

昨天來了新的魚缸,今天一早就趕忙開工了,因為接下來可是大工程啊!
這一缸目標一樣是不打燈;不打氣及過濾的天然蓮花及水草魚缸,約一星期換水一次.

在魚缸來前就已經先添購了一些水草及石頭,其實水草蠻多的,但都被蓋住在下方,
有先泡除蝸牛劑…不然會爆螺!儘量以陰性水草為主.





另外還有一些漂流木,下方大部分是石頭,聽說此類石頭富含鐵質,
燈光下會看到閃閃一顆顆細細的鐵質在石頭裡,植物放在石頭附近長得會特別好喔!




好了,開始將另外一缸舊的蓮花缸翻缸了,先將裡面的水引到小圓缸中,
,再將魚兒撈入,以免放新水魚會不適應的問題!




再來將植物統統拔出整理,就剩下一缸非常混濁的魚大便水,哈!



不要看不起這樣髒髒的水,裡面可是有非常多的蝦子及賴著不走得小魚,我跟他們約奮戰了三四個小時啊!好累!超會跑~~一隻隻撈.


終於…清空了!
等一下要將舊有的泥土及沙子統統倒入新缸中,聽說這樣缸子會較快變清澈.



這一包就是所謂的山土,這樣一大包150元,但是如果你只買小包,也就是只有四分之一大小的包裝就要50元,笨蛋才不買大包呢!但是買大包的其實不是笨蛋是傻蛋…因為好重啊!



先鋪上一層山土.



再來倒入新購入的黑土,這一小包比山土要貴上兩倍之多啊!主要是要讓水可以略帶酸性.



採取前低後高的鋪法,中間也略低.(缸面反射無影腳)



再來一張,看清楚一點!




現場一片凌亂…



亂成一團啊!



把新舊的水草全部先放在一起,待會再依需要擺設!



將要用的漂流木拿出先擺在一旁,等一下就要進行試擺.



再來鋪上美國矽砂,然後將漂流木隨便擺看看…從上方望下.



正面看一下(想讓左邊為主景,右邊為副景),此時天色已晚,收工休息!明天繼續.



接下來是第二天的進度!

擺上石頭及睡蓮盆,蓮花一樣用一個小盆裝著,這樣明年翻盆方便一點!本來右邊還有一盆蓮花,
但兩盆都放入感覺太擠,於是作罷!



正面角度來一張.



在漂流木上綁上中榕及小榕,啊…我的背!彎下去綁真的是累煞我這個老頭子!



到缸中拍一下,那石頭的質感我還蠻喜歡的,但是待會就要被水草淹沒.



從另一邊拍過來,對了!小榕真是蠻好種的一種陰性水草呢.



看到綁水草的黑線了吧!那是偷媽媽縫衣服的線啦!



這是缸子右邊比較小的副景近照,不要懷疑,那枝頂上的小葉子都是慢慢綁上去的,唉~我的腰…



一旁待選的佳麗們,正等著我的青睞.(明明就是一團亂)



垃圾也不少了.



自己隨便綁的莫絲.


用濾網將其包在石頭上,一段時間後即會長出.



水草皆數擺入之後,放水囉~~~水蠻濁的!
因為小弟是在半滿水的狀態下種得水草,土都翻出來了…真的是新手!



水面上還漂浮著很多懸浮雜物.



把水先換過第二次,後來去買了這種大的虹吸管,好用!不用我會搞到死!
因為第一次換水我是一瓢一瓢慢慢舀水倒掉…為啥我不去吃零食配電視呢?
自己給自己難看…



水還是有點濁.



今天多種了一些水草,一樣是水中種得,又濁了~~



過一陣子之後,終於慢慢開始清了!



上方來一張.



以上共花了兩天的時間,再來就是養水了,收工!!分享完畢…
其實一個人要拍照又要搞缸子真困難,簡單拍了些照片就當交待過了,照相機也不是頂好,純紀錄,請各位包涵!

2 則留言:

  1. 老狐大:
    看到你的虹吸管,想請教一下用法,上回我也買了虹吸管,跟畫面上一樣的,家裡的水缸也是放在地面上,組裝沒有錯,可是就是沒辦法把水吸出來耶,到底秘訣在哪裡?拜託指點一下,設缸一月從來沒吸底砂,最近又開始死魚死蝦了,很怕倒缸!!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圖,要有點高低落差,要排出的口在低點,管子稍高一點,用力壓吸管口,壓一下放掉,如此連續做此動作直到水排出即可不用再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