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7, 2011

翻缸素材蒐集準備一 -- 美麗而錯綜複雜的紅樹根沉木

因為要準備翻缸了,所以只要有空至水館看魚,都會特別留意看看有無一些素材可用,以備翻缸所需.
(要翻缸說很久了你!)

有天逛著逛著,突然一瞥看到在玻璃缸內的幾根沉木有標上價錢,造型還算OK,於是厚臉皮的問一下老闆說:請問玻璃缸內的這些沉木是否有在賣呢?因為都有標上價錢呢?
看起來這幾根沉木是水館準備用來造景用的,否則不會費心先行泡水脫色處理,不然各位應該也清楚,沒處理過的沉木會放在水館角落的一邊,通常是落在地上的一個舊箱子內,旁邊還有許多石景所用各式各類的石頭,玲瓏滿目的讓老狐也叫不出幾樣,比不上許多網路上對水族知識豐富的行家,誰叫小弟是新手啊!只會亂種亂養罷了!

結果水館老闆還打電話詢問了一下,我猜大概是打給負責造景的水館人員吧!
後來他考慮一下就說,好吧,老闆接著說:本來是要拿來造景用的,所以先泡水處理過了,既然沉木上的價錢標籤還在上面,如果要的話,就賣你吧!還補了一句說:算你賺到!!

基於之前買的都是一般型的那種沉木,另外也買過一般漂流木,雖然漂流木造形也不錯,但還要綁上石頭使之不至於漂浮起來,真是有一點麻煩,聽老闆說玻璃缸中這類沉木屬於紅樹根(經網上朋友指正,此種沉木是為紅樹根,非老樹根,應該是小弟耳背來著聽錯了,文中已經全部改正),材質及紋理較為錯綜複雜,形狀變化也較多,不過要價是一般沉木的兩至三倍,想想家中要處理沉木也沒辦法,因為沒那麼大鍋可煮啊!要泡水脫色也是另一個問題,更何況,時間都拿來搞小傢伙,哪有時間搞沉木,後來考慮了一下還是買了!

於是就有了以下紅樹根沉木的照片及此篇記錄文囉! (你真是賺到啦~~老闆不停的說…)
另外想知道沉木種類如何分辨,老狐有找到一位大大所寫的介紹網誌,看倌們有興趣可前往觀看,在此就不贅述.(此連結網誌內容屬於該網誌所有,若有侵犯請來信告知!小弟將會把連結拿掉,謝謝!)

本來老狐只買了一根,去逛了其它水館後,想想又折回將剩下的兩根全部買下,就怕到時要翻缸不夠用,屆時若要再買恐怕也沒了吧!而若是買到了,可能也沒人可幫忙處理啊,就像人家說的"過了那個村,就沒那個店!",保險一點還是都買下囉!錢包中的小朋友也都出走啦~~~~

先來張紅樹根沉木一加二合照 ▼



紅樹根沉木其一  ▼

不知為何此根沉木造形讓老狐想到"鹿角",不知各位認為如何?

紅樹根沉木其二 ▼

那個硬是被鋸子鋸平的幾截真是有夠醜的,可能到時再想想如何掩飾,還是有朋友可以提供一下方法呢?

紅樹根沉木其三 ▼

看起來幾乎每一根都被鋸子鋸成平平的好幾截…只有一字,慘!

再來張全體紅樹根沉木們的合照 ▼


果然是"天然的尚好!",沉木上的材質真是美麗,總是百看不厭啊!
(太后說:一根根看起來很詭異,像極了千年老妖! -_- )

另外也是網路上看來的知識,若是只有一根沉木單擺不是很優,那就將幾根沉木都同時擺再一起看看,說不定能擦出不一樣的驚喜火花喔!於是底下就開始亂擺起來了 ▼(新手亂擺,造形醜請勿怪)

有一點Fu了吧! (自high中~~)



另外也順手買了一片"迷你牛"及"珊瑚莫絲",準備到時來種種看,是否可以成為一片迷你草原呢?滿心期盼中!
泡去鍋牛劑中… ▼


好久沒放小傢伙照片囉!最後再附上幾張小傢伙跟之前買的漂流木合照.



寫完此篇,覺得不太對勁!
本來只是想Po沉木照片混過,怎麼會有人花這麼多時間寫沉木記錄文呢?應該是老狐廢話太多了.
下次改進…下次改進…

4 則留言:

  1. 老狐大,您好。
    我是上次詢問您關於迷鰓魚混養一事的無名後輩。
    目前的進度還不錯,不過我還不打算公佈內容,因為紀錄部分尚未整理完成,先透露一下結果是正面的。

    再請教您一事,關於迷鰓魚類是否有受到攻擊?
    能不能從尾鰭的完整度看出?在身上都沒有傷的前提之下。魚類似乎都喜歡追咬尾鰭當作攻擊手段之一。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聽到這個好消息!恭喜你!
    期待你的記錄文~~

    一般我的觀察是他們如果互咬會咬身體或嘴,更甚是兩隻咬得嘴都破了,還有時身體會咬傷之類!

    但若在尾鰭完好的狀況下,之後卻有破損產生,你說得似乎也有可能,不過小弟目前只看過以上提到兩種,僅供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
  3. 老狐前輩您好 我有關於蓋斑的除藻問題想請教您,我的蓮花盆有養越南黑叉,有種睡蓮有嚴重的岡毛藻和絲藻,有準備竹炭筒的蝦屋給大和米蝦躲,結果大和米蝦都不躲,黑叉很快就把蝦ko光了,屢試不爽!我有固定一星期換水,但藻類還是無法控制,想請教您這位老前輩,我該怎麼作才能讓蝦在我的蓮花盆安心定居!

    回覆刪除
  4. 你好,謝謝你的閱覽.
    前輩不敢!我還算後輩啦!大家互相學習而已囉!

    基本上老狐還沒遇過剛毛藻的情形,這一類藻類問題可能沒辦法給你意見.至於絲藻問題有碰過但不多,就用手整個大致上拔除(有時連葉子一起),不曉得剛毛藻適不適用?其實可以減少餵食或培植大量水草(如水蘊草)試試,或許再加上漂浮性水生植物(阻斷部分光源),看兩者是否能將藻類營養來源分刮一些,如此看是否有效,不過可能要一段時間試試,不然有些人可能會用除藻劑,但我並不喜歡此法!

    我的建議是,真的沒辦法就砍掉重練,然後一開始就要採用生物剋制法及培養多一點水生植物,如此生態較平衡後,自然那些藻類比較不會找上門,當然適當少量的餵食及換水也是必需的,畢竟不是天然環境,雖懶還是要做到啊!

    不知如此回答是否有給你幫助,或是你有試出其他方法也請互相交流,不吝告知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