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3, 2011

蝦缸換新草--鹿角換牛毛! (臥室藻球小蝦缸近況更新)

前幾日記錄完陽台四呎缸的翻缸準備素材一,想想這臥室藻球極火蝦小缸也許久未更新了,也該記錄報告一下囉!
所以各位看到標題啥"鹿角牛毛"的,可不要天真的以為老狐我跑去賣中藥啦~那只是水草名而已,我想了解水草的,應該一看即知!(其實我是不懂裝懂~~)
不過說實在的,千萬別因為人類的口腹或私欲,而讓許多動物蒙受其難.如果今天換做是你被人取肝截角,你也應該快樂不起來吧,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此話所言極是啊!

話說之前將昇級版的藻球蝦缸加入了一些新水草,其中包括了"鹿角苔"及"珊瑚默絲",其讓這小缸子的景色頓時豐富了起來,兩種層次的綠色對比也更顯鮮明,老狐愛死這種Fu啦!
但好景不常,某天在水館中看到"蛇魚",應該屬於像泥鰍那一類的魚吧!(有空再好好來寫篇有關蛇魚的記錄,這篇就不談太多有關蛇魚了,怕一扯就遠了,所以就此打住!),於是手賤買了幾尾回家,因為好可愛啊~老狐應該已經過了那種看到可愛事物會忍不住想買的年紀了.但悲慘自此發生了,本來放得好好的"鹿角苔"卻慢慢被蛇魚一直鑽,一直鑽…最後竟然讓綁在沉木上的"鹿角苔"整片翻了起來,所以也只能將它取出了!(後來才知道可以重綁後,再放進缸中 )

雖然老狐知道因為此缸中不加CO2,也沒打強光,靠的只是窗邊陽光漫射,本來也沒預想它能撐多久,也有網上朋友告知小弟此種苔類本來就不會固定在沉木上,靠的只是人類將之綑綁於沉木上,使之不至於散漫的浮起,如此以達水族迷們的美觀標準,但自從這傢伙入缸後,只是讓"鹿角苔"與沉木分離的速度加快而已!這也是老狐始料未及的啊~~

所以最後,老狐只得用將來要準備種植於四呎缸中的"迷你牛毛氈"先擋著,好取代"鹿角苔"取出後空出的位置,結果是意想不到的搭呢,我們就先來看一下換了"迷你牛"後的蝦缸一角吧! ▼


再回首整片幾乎快漂浮起來的"鹿角苔"窘況 ▼


組合艦體~~~分離!!(你以為是無敵鐵金剛啊!) ▼

本人在此為慘遭蛇魚惡霸斷頭而身首分離的"鹿兄"默哀三分鐘!

接著老狐就將其整個拿起,可看出小蝦缸中的的養份多麼豐盛啊! ▼


蝦兄:別讓我的大便淹死我啊~~ ▼

蝦主人老狐表示:他也無可奈何,請自求多福啊~~

接著將"迷你牛毛氈"及沉木依序放入缸中 ▼

很抱歉沒有中間過程,因為這根沉木實在有夠難擺(讓我都忘了拍照),最後竟然可以用卡住的方式,將之固定在缸中半空處,因為老狐不想壓到水草咧!

似乎極火蝦們蠻喜愛這根沉木呢! ▼


再來細看一下"迷你牛"的美麗之處

此種"迷你牛"似乎真得不會長高啊,之前買的一般"牛毛",最後竟然長到快跟缸子一樣高呢!!(請問是小弟太大驚小怪了嗎?)

缸子上的圓形狀LED燈好似電影裡的飛碟一般,詭異的發出白光,是不是想把蝦兄們帶去老狐星球做研究呢? ▼


這一窩極火蝦小baby,全都是蝦兄蝦姐無聊時的"結晶"啊! ▼

從肉眼幾乎分辨不出到相機能拍得出來,養大牠們也煞費老狐一番苦心.

這鼠頭鼠腦,模樣可愛的傢伙就是兇手—"蛇魚"是也▼

(此張乃為某日白天所拍,平常幾乎都躲在默絲下,或"鹿角苔"縫中)

如此的近照只能用小弟的隨身機隨便拍拍,大家就隨便看吧! ▼

基本上老狐觀察到蛇魚只會吃一些殘餘餌料,別擔心極火蝦baby會被牠喀掉.

一個人,看著此缸默默發呆中…

希望極火蝦baby們都能健康長大,這樣以後就有源源不絕的蝦仔蝦孫了喔~~
(自己幻想中…)

26 則留言:

  1. 極火蝦長的很紅很漂亮

    回覆刪除
  2. 謝謝..希望牠的子孫一樣健康咧!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那位搞水池混養的無名後輩。
    計畫開始進行的第五週。
    原本是一切順利。
    但是這幾波寒流真的太強勁了。
    陸陸續續有數尾馬尾泰國鬥魚捱不住。
    歸西去了,其餘倒是能吃能睡,
    不過活動力不佳。可能要等天氣回暖了,
    現在正在傷腦筋......
    考慮計畫要暫時中止,先按兵不動。
    而蓋斑鬥魚真的是超人魚種。
    活動力旺盛,這麼冷的天氣
    "索食"慾望還是很強烈。
    計畫將會持續整理成Blog。
    屆時歡迎前輩的大駕。

    回覆刪除
  4. 你好,很高興聽到你的消息!
    我的缸子內也只剩蓋斑生龍活虎,還有藍珍珠天堂鳥也很耐...
    另外我的泰鬥去年全掛,今年倒是都還活著,可能跟養了一段時間適應了有關,另外我也會加蓋,當然你的大水池可能沒辦法,我想只能多種些像蓮花之類有大葉子去遮風吧!

    到時新部落格完成一定要通知老狐我喔!

    回覆刪除
  5. 您好,去年十一月中曾用mail請教關於養極火蝦的問題,我現在又有新的問題要麻煩您了
    1.我的蝦缸是跟您那個玻璃罐一樣,目前共有三隻極火蝦,其中一隻抱蛋,水草是水蘊草一小盆,請問那隻抱蛋蝦我該如何照顧
    2.如果小蝦成功出生,我需要換大一點的罐子嗎,還是我現在就要先換
    謝謝您,煩抽空回覆我,感謝

    回覆刪除
  6. 你好:
    基本上,我並沒有針對抱蛋蝦子做任何處理,牠很自然的就會生了,
    除非你裡面有會吃蝦子的小魚,不然應該就不用任何處理.

    而以後若蝦子變多長大後,再考慮換個大一點的缸子,
    不然可以再放些默絲,或浮萍類吸收蝦子大便當營養,不然水質應該很快就髒了.

    但夏天要多加注意,高溫加上蝦子不耐熱,或許要看情形另做處置!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你.

    回覆刪除
  7. 請問您玩蝦缸多久ㄌ?好像經驗很足耶!!
    如何換水?
    為啥水溫18度多蝦子還是活蹦亂跳滴?
    目前ㄉLED燈,莫斯活ㄉ如何?

    回覆刪除
  8. 你好:

    小弟其實還是新手,這一缸嚴格來說不是蝦缸,只是默絲小缸,極火蝦同黑殼蝦,只是基因交配而來,所以還敢試驗性地玩玩,若是一隻上百塊的蝦,那就不是小弟玩得起的囉!

    因缸太小,換水就直接舀起三分之一然後緩慢倒入已曝曬過的水.

    在led燈下莫絲是OK的,但矮珍珠就不太行,開始變黃了.

    回覆刪除
  9. 聽說蝦缸都會跑出一些奇怪ㄉ蟲(白線蟲...)
    您有這一方面ㄉ困擾嗎?要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您說的沒錯!
      我的處理方式是:預防上來講,不要餵食太多飼料,若飼料太多,太營養就會出現!但有時是從水館的水草夾帶而來,所以買回水草要先做過檢疫.

      若已經發生,通常我是看到才夾出,聽說有一些魚會想吃它,但是怕放魚會吃掉我的小小蝦,所以還是老實點慢慢夾囉!

      請問您如何處理呢??也可以分享一下喔!

      刪除
  10. 其實我養蝦剛從來沒成功過,所以一直再尋找自己ㄉ方式。我看到蟲也會把ㄊ吸出來,不會加些有ㄉ沒ㄉ,但是要先搞定蝦子才是辦法^ ^
    請問您會加些有機肥料進去嘛?
    蝦子脫殼都還順利嘛?
    您會測PH或GH嘛?
    我ㄉ蝦子都莫名其妙陣亡(嗚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養得是哪種蝦?若是太昂貴的可能要養得好需要較好的設備.
      老狐養的都是很好養的如黑殼蝦,極火蝦,藻蝦等...
      脫殼也都順利!肥料倒是沒加,加有機肥應該水會太肥吧!不太建議.

      水質我倒是沒再測,除了陽台四呎二缸現在因為養原鬥需要較酸的水,所以開始測囉!其它養蝦或小缸都沒測過,但蝦子可能要稍偏硬一點的水會較好,這樣脫殼會比較順利.

      刪除
  11. 老狐大,請問蛇魚還活著嗎?牠長得好可愛,我也想養蛇魚在無動力缸裡,不知他是否適應這環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很OK耶!
      只是養久了,等到她開始亂鑽底土時,你會後悔...

      刪除
  12. 像第4張大便亂飛的照片,您後來是如何處理ㄉ,讓他慢慢沉殿嘛?

    回覆刪除
  13. 因為是要重新弄一缸,所以就直接倒掉囉!
    若是你還要保留原缸,等一段時間便便沉底後,再發揮您的耐心慢慢吸吧!

    回覆刪除
  14. 我也想弄一個小蝦缸在工作桌旁,可以跟我分享您的設缸過程到平常如何照料這些小蝦?
    夏天水溫太高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15. 你好,其實小弟部落格中有提到一些設缸跟維護方法,若有空可以詳盡的看一下,因為在此回覆可能無法解答太多.

    譬如這篇不打氣小缸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redfox.tw/2012/04/blog-post.html

    簡單循環過濾系統:
    http://www.redfox.tw/2012/02/iq3.html

    夏天水溫高似乎無法避免..

    回覆刪除
  16. 不用黑土,蝦子還是很鮮紅嗎,我底砂是宜蘭水草砂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都OK啊!矽砂也只是很普通的中性砂而已.
      蝦子一樣都紅紅...哈哈!

      刪除
  17. HELLO你好,我是FA
    我剛剛參考了您另外一篇除藻的文章
    感到非常有興趣
    想請問你一些意見
    事情是這樣的
    我自己平常有在種植物
    以觀葉植物植物
    常春藤 黃金葛 為主
    還有一些景天科的植物
    我喜歡把黃金葛種在水裡
    但不太拿到外面
    因為會生藻
    在想有沒有辦法可以用寶特瓶罐水種黃金葛
    然後瓶子能乾乾淨淨不會綠綠一層
    剛剛看到您說螺會爬走
    所以想請問您有什麼推薦動物嗎
    我希望不要太會繁殖的
    這樣我澆水時比較方便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希望小弟的經驗分享對你有些幫助.

      至於像你所說要除藻類的螺,其實一般水生常見的螺都有除藻能力,但是繁殖能力實在太強,像若要購買蘋果螺之類還是請您三思!

      一般小弟魚缸一定會有兩種螺類,一種是笠螺,除藻能力超強,不過對於太酸的水質可能比較不適合牠生存,常會逃缸!

      另一種是角螺,除藻能力也不錯,雖沒有笠螺強,但勝在其觀賞價值,而且適應力比笠螺強點.

      這兩種螺應該都是在汽水區才會繁殖,雖然偶有看到牠的蛋蛋,但卻無法孵化,這也是我選牠們的原因.

      但是小弟卻沒有像你那般養在常春藤,黃金葛底下過,我想應該也可行,不過可能要考慮牠破殼問題吧!如果你底下啥都沒放的話,倒是可以試試,但無法百分百確定.

      刪除
    2. 突然想到福壽螺也是產卵一次一卡車
      可是說起來魚也是一次一卡車不是嗎
      他們在繁殖上 螺和魚是一定會產卵嗎
      還是要交配還是母的就會
      我目前比較偏向魚
      因為魚不會逃走
      有推薦的嗎~哈
      感謝

      刪除
    3. 一般的螺記的沒錯好像只要兩隻就可以生,厲害咧~~
      不過之前回覆的螺類,因為環境的問題所以不會孵化,其實還算不錯.

      吃藻類的魚小鬍子之類的還不錯,但是養魚若是缸子氧氣夠就算了,若是一般養黃金葛之類的花瓶下面要放魚,似乎不太容易(氧氣不足?),但我不肯定.

      刪除
    4. 對吼ˇ我都沒想到有氧氣問題
      看來得評估看看勤換水是否擋的住了
      長了真多知識
      感謝你捏

      刪除
    5. 勤換水應該還是可行,但就要注意水質,千萬不要直接加自來水!
      自來水中的氯會讓魚隻掛點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