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0, 2012

來不及說再見之原鬥離奇連環死亡事件 -- 臥室IQ3奈米小缸紀錄

諸位看到標題就能想像到現在老狐心中有多悲慟了!現在看到水溝(很淺的那一種)有種很想跳的衝動!
(不要拉我~~)

前言先將之難過的心情按下,來說說前陣子IQ3奈米小缸設完缸後本來是高高興興要來發個近期紀錄文,因為除了被當成餌料及缸中清除者的黑殼蝦老是因被原鬥追到跳缸自殺外,其它缸子內的小生命都適應的相當不錯,令老狐還沾沾自喜呢!雖然期中偶有意外插曲,譬如蝦子會經過上部出水口跑到背濾去啦,或者水流太強..等等,但都算小問題,也感謝各位網上朋友留言解答喔!

另外用缸子所附的LED夾燈試驗下來的結果,發現矮珍珠的生長情形並不算良好,其一點也許為LED光源不夠力,也可能是老狐沒有將之深種到底土裡所致,不過迷你牛毛氈倒是有生長趨勢,因此後來也將其LED照明撤掉,換上一般書桌上照明用檯燈,而燈泡是換成省電燈泡,實因這陣子拜讀到paludarium大部落格文章中的這一篇"在奈米缸種趴迷你矮珍珠所需的光照強度"後(有興趣者請自行點選連結閱覽),實在是受益良多,在此也要感謝這位前輩的諸多文章及試驗,讓後輩之如老狐者,除原本種蓮之外有能一探水族樂趣的領域.我的室外缸後期一些操作也是參考此而起的,雖然我並沒有百分百按照其步驟而行(老狐真的又笨又懶啊!啥化學的真的不懂咧),但是卻讓我了解到"不一定要這樣做"的不一樣的水族知識.回到正題,正如同以上所言,於是也想來試試使用一般家用省電燈泡照明是否可行,所以才會付諸實行 ▼

試驗結果就等之後再發文分享囉!


再來說明一下,魚兒們離奇接續死亡的過程,雖然上網查過一些IQ3使用紀錄文章,但還是擔心第一次購買此種一體成型的過濾缸,會因為沒有經驗而有不可預知的情形發生(當然是不好的那一面),歷經了多次餵食換水,本以為一切狀況都OK,欣慰之下開始加入一些活口也都沒事,其實這些眾多的活口都只是先暫住過冬而已,因有時怕"過了這個店,就沒那隻魚"的情形下,不免衝動就先入荷了,像上次的"虹帶斑馬魚"就很後悔沒多買幾隻啊!等到寒冬結束,到時此缸生物就會單純許多.

其實在剛加入活口開始全都相安無事,直到幾日前看到"網球蝦",想說現在這個設備或許能挑戰看看,而且價格便宜,二話不說直接買入放蝦,在放入網球蝦同時也放了一對"綠茅尾天堂鳥"及再增加數量的"月光鼠",沒想到噩夢於此上演!因缸子遮蔽物太多,有些地方實在難窺究竟,原認為其應該活得不錯!結果昨天要換水時竟然不注意讓一隻公火熊跳出,還好是跳進垃圾筒裡的紙袋子上方,心想真是幸運,若掉到硬梆梆的地板上,也許就生命垂危呢!雖知道原鬥很會跳,老狐初期也另購蓋子加上,但在家開蓋時都無此情形發生,心裡有股不妙的預感,翻開缸中水草一看,那隻網球蝦不知已過世幾日,是否公火熊是因水質變差受不住而跳缸?心急之下趕緊將之放回缸中,觀察了一下,雖行動緩慢但活動卻還算OK,只是不知會否有內傷,也怕水質有影響,順便換個水吧!結果幾小後不幸的事發生了,先是公火熊動也不動了(我的愛魚啊~~主人好傷心哪!) ▼

離奇死亡主角一號,公"火焰熊貓"原鬥 ▲

離奇的是又一段時間後,連養了好一陣子的母火熊也死亡飄浮於水面上 ▼

離奇死亡主角二號,母"火焰熊貓"原鬥 ▲

此時只覺甚為不妙,只差眼皮沒有跳動不已!怎會如此呢?若說生病不可能早上還好好的,下午馬上就掛的?再來更離譜的是約幾小時候,一對"帕斯風"原鬥也雙雙斃命▼

離奇死亡主角三號是畫面其中這隻公的"帕斯風"原鬥,剛從長方型缸才移過來不久,連照都還來不及拍就已經先逝 ▲

牠可是老狐養了超久的原鬥之一啊!更傷心了~~而四號就是牠的相好母"帕斯風"原鬥,當然也是來不及拍.

後來甚至包括"斑節鱂"、"火翅金鑽"也全都一命嗚呼! ▼

還來不及紀錄寫文的"火翅金鑽" ▲

而幸好的是"綠茅尾天堂鳥"之前因太兇悍而被我移到另一小缸中才逃過一劫,不過讓人嘖嘖稱奇的是,缸裡的"火焰變色龍"與"月光鼠"卻連一隻也沒折損,還有極火蝦們也是. ▼


群游的"月光鼠"煞是美麗! ▲

說是生病嗎?沒可能半天就死全的吧!又說是水質不適嗎?怎有些魚隻卻活得好好的呢??奈何老狐還是不知曉原因何在,只能自行揣測或煩請見到此文的諸位朋友,能幫老狐點破一二,好讓此慘況不再發生了!而此篇也從紀錄文轉變為可說是悼念紀念文了! (哭~~~)

經過這一役,我想老狐可能要等好一陣子之後,看看缸子狀況後,才敢再補充最愛的原鬥類了,都是主人對不起你們.

不知何時,才能再等到這平靜的一幕?

謹以此文悼念逝去的生命們~安息吧!希望一路好走啊!

2 則留言:

  1. 看來你的 20cm IQ3 奈米缸有問題。你的魚都死在這裡。

    回覆刪除
  2. 魚泰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