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6, 2012

辦公室藻球缸小升級 -- 簡易重新設缸過程紀錄

諸位是否記得之前老狐有搞一個入侵辦公室的藻球小缸呢?此藻球缸內容物非常簡單,缸裡的動植物與硬體包括主要的極火蝦、藻球、水蘊草及美矽砂,還有簡單的裝飾性石頭等,小小一缸卻能在辦公室帶來大大的舒壓作用,甚至有幾位同事也一起加入藻球缸行列呢!頓時使得生冷的辦公環境也活潑了起來喔!

設完IQ3小缸後,有剩下了一堆GEX黑土,心中就打算將公司那一藻球缸作一個重新整理,也因實在太久沒搭理它,缸裡感覺顯得越來越黯然,除了一直生長的水蘊草外,還有一隻愈發健壯的大塊頭蝦活的優閒,因為裡面的極火蝦全部被牠喀光了,後來這一小缸就索性變成牠的獨棟套房,而關於這隻大蝦的由來及種類,就待老狐後續再補充紀錄吧!回到此文,實也因看膩了此景,所以乾脆就帶回家重新設缸好了,於是就又有了底下這一缸囉!

找一天空閒晚上,準備了一下需使用到的素材,就開始一人亂搞起來囉! ▼

素材內容有:珊瑚默絲x3片、象牙沉木一根、黃金小榕小片、南美草皮數根(試驗性種植)及忘了拍照的裝飾性石材等.(以上諸多水草取自陽台缸中)

首先先將默絲與黃金小榕綁上沉木 ▼


再試擺一下其位置,前後再加兩片珊瑚默絲點綴 ▼

此缸真的很小,購自XX工廠,應是作花瓶所用,有興趣可自行前往選購.

快速加上黑土及石材裝飾一下底部 ▼


底部布置完後,再將綁好的沉木放入缸中初期擺放位置,此時可再微調 ▼

從上方俯瞰可知此缸空間的狹隘,所以能放的魚隻不能多,最多兩到三隻,再加上數隻清潔蝦應該還OK!

沉木擺放好就大致完成,此時只剩下放水了,跟之前設缸相同,將塑膠帶鋪於其上,以溢流方式加滿水(忘了拍加水) ▼


近看一下缸子底部 ▼


終於完成再來一張 ▼


最後拿到房間,點個燈自High一下囉! ▼

期待明日拿到公司後,能有完全不同以往之辦公室風貌喔!

4 則留言:

  1. 火狐大大您好. 小弟我很喜歡您設的缸. 請問你有在幫人設缸嗎?
    或是這個空缸那裡有在賣. 木頭跟藻類還有黑土水管都買的到嗎
    感恩.

    回覆刪除
  2. 大大您好!! 我很喜歡你設的這個小缸 請問哪裡有這種透明魚缸 我都找不到
    請問象牙沉木是你去買的嗎 大小也太剛好了吧 哪裡有再賣 海藻類水管都買的道嗎
    大大有再幫人設缸嗎 我真的很欣賞這缸 很美 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你好,首先感謝你看得起小弟隨手設的小小缸,不過這在一些前輩眼裡,真是讓人見笑了!實在是不好意思!

      其設缸的內容物其實不一定要全部跟老狐所準備相同,可以就你所找的到的材料做變化,譬如沉木有很多種類,也不一定要哪一種才可以的,
      因為我們設缸的目的要的只是在辦公室或住家有一小處的地方可以紓解你心情的感受,但卻不一定需要全部相同的內容物才可達到.

      如果你想知道小弟內容物的種類及購買處,倒是可以列舉如下,以供你做參考囉!

      * 小玻璃缸 : 其實那是玻璃花瓶,生活工場 & Ikea 皆有再販賣,不過因為是一體成形的,有些較貴,可以比較一下!(水族賣的黏貼式的玻璃缸較便宜,也可考慮)

      * 底部介質 : 水族館賣的黑土 or 矽砂都可以,矽砂較便宜,但若是有需要肥份的植物,需另行購買液肥添加.

      * 沉木 : 有許多種類,有些買來就可沉水,有些則要泡一段時間,無論如何最好先泡過讓其吐色,不然也可至水族館買綁好的造景沉木,但不便宜!

      * 水草 : 小弟缸裡有用到三種水生植物,黃金小榕,莫斯 & 南美草皮,陰性水草比較好照顧(可自行採購不同的陰性水草如水蘊草,金魚藻等),不建議新手種最後一種,另若買紅色水草多半不容易照顧也需添加肥,陰性水草倒不需要.

      * 裝飾物 : 看是要自然一點的裝飾小石頭還是要夢幻一點彩色珠珠,生活工場 & Ikea 皆有再販賣.

      設好後,請先墊著一張塑膠袋慢慢加水,避免水混濁,
      若缸裡有養魚類(最好是不需太多氧氣的魚如鬥魚),注意往後換水,請先準備好一個小瓶子倒入自來水,放置約一星期再加,每星期約換3/1水,吸起來的水也不要浪費,可用來澆花!
      當然也可去水族買穩定劑添加,不過要錢,也可用打氣讓自來水中的氯氣消除,但老狐無此設備.

      以上說明希望有幫到你,至於幫人設缸,哈哈!小弟目前倒無此打算,一來設完缸要如何交給你是一個問題,二來若運送途中搖搖晃晃,到達目的地就全毀了,有設等於沒設吧!還是有難度的,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若有其他問題,只要老狐有上線看到留言,會盡量以所能的知識回復你,就這樣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