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1, 2012

四月四日晴 ‧ 天暖翻缸去之二 -- 硬景觀試擺及底土鋪設

繼老狐陽台四呎二翻缸紀錄文的上篇"清缸"後,本篇就不多說廢話,直接進入下一個步驟--硬景觀試擺及底土鋪設,但要先說明一下,原本還在思考,是否要如之前一樣,以種蓮為主來設缸,為何會如此說呢?其實種蓮當然是沒啥問題的!不過老狐為了來日整理蓮缸方便,都會將蓮花先用園藝的橘紅色圓盆來種植再擺入魚缸內,而不是直接種於底土中,因蓮花一但穩定生長,其根部非常發達!到時要整理根部就不容易了!以此法種蓮,其也回報老狐一整個夏日的花開,但是魚與熊掌無法兼顧,如此作卻會大大縮減了魚缸的可用空間,甚至還多了個橘紅色的圓盆物體,看起來實在不夠自然啊!

掙扎了許久終於決定,乾脆捨棄老狐最愛的蓮花水池,改以完全的自然水族風格替代吧!瀏覽過網路上一些自然水族風格的魚缸,也想試驗及看看自己陽台的魚缸可以讓水草成景至如何的地步!雖然可能很難如網上前輩們的缸子一樣將水草及景觀都呵護的美侖美奐,但只要水草能有一點成長回報就足以讓老狐欣喜了!畢竟不像擺在家中的魚缸有細心的照料及集中的光線照射,陽台之中只靠室外天然的光線普照,十足的靠天吃飯缸,除事先或事後的肥料補給,再來就只有換水而已!另外到時的藻類控制也是一門大學問呢!

不過置放在戶外陽台的魚缸有一點必須考慮,其也是會影響到設景成景的問題-就是光源方向及光照強弱: 也就是說在沒有打光設備前題下,須考量光線射入的方向不被目前的硬景觀及成長後的水草葉面遮蔽太多的光源而影響其它植物的生長,另外光線從水面上射入,其光照強度應該也會遞減,所以要想方法克服此情形.(老狐陽台魚缸的光線照射有一半是從上而下;一半是從後至前.)

因為也考慮到蓮葉浮水後葉面寬大,好處是提供迷腮類築泡巢及夏天時遮擋陽光直曬讓缸子溫度太高;但壞處是大片葉面會遮蔽水面上之光源,實在兩難...但考量到此次想試驗戶外缸的前景草種植與生長,所以種蓮就等下次吧!或者有其它缸的空間再來種植也可,不過老狐最近也想嘗試的是種"荷花",因朋友有種了一盆,其荷葉的生長姿態及美麗非常的花開,都令我躍躍欲試!等忙完此缸後,打算把另一培植黑殼蝦的塑膠桶亂種水草缸改為"荷花缸",不過那是之後的事了!

當天清完山土再一袋袋拿去丟,著實花了老狐不少時間,幾乎是從早上七八點一直清到下午三四點,才清到一個段落,但是最底那一層黏黏的底土如何就是清不出,索性就不清了!等到時直接將黑土鋪於其上就當混過去囉!是的,這次要改用黑土種水草試試,這樣才能比較一下使用山土與黑土的差別囉!耶~都說不廢話了,怎還是廢話一堆…人老了就愛碎念啊!咱們還是直接看圖說故事囉!

因不想讓沉木沾滿泥土,所以先在其上鋪一層塑膠袋,以便試擺沉木 ▼

此次設景是想以沉木、水草為主,石景為輔,而沉木就是老狐之前先購入預備使用的"紅樹根"沉木,預想是在缸子兩側的沉木區域之中間區塊,空出一個可讓光線射入的設景,因為這一區域要種滿前景草作生長試驗用,所以最好不要有遮蔽物遮到光線來源,所謂能爭取到越多光線越好,不過越多光線就表示藻類孳生及發生綠水的可能性提高!這是要密切監控的問題.



發現它們組合起來除不太夠份量,且也不是很搭配,但設缸預算已經超出預期太多,所以只好將缸中整理起來的流木再去作組合▼


勉強是湊和湊和!不過還是搭不出老狐要的景▼

沒辦法,我不是"好野人"!也怪平常蒐集的素材不夠,不然就不會陷入如此窘境.

但最慘的是,偏偏最重要的沉木枝節卻被腰斬!(都說不要亂砍樹木了~~請看下圖左上方)▼

真的醜斃了!沒辦法,到時只好用水草撐起全局了,時間也不早了,再試擺下去天色都昏暗了,尤其又在戶外,光線不亮也不太適合繼續,休息一下後趕緊進行下一步驟!

其實後來又亂擺了好幾種,都不是很滿意,但最後只好選定一個較為OK的為主,接著要開始底土的鋪設了!
耶~~怎麼說著說著,馬上就天黑了,不管了,先將買來的硝化菌粉輕灑於最底層 ▼

其實底層殘留的底土應該也留有舊缸硝化菌的存在吧!


然後再鋪上這次買的水草基肥▼


鋪完基肥再加球狀底肥 ▼

這種球肥據老闆所言是比較不易溶解的肥料,會慢慢釋放養份,很適合老狐久翻一缸後,就不輕舉妄動的風格啊!

這次採用的是"GEX黑土",一共用掉三大包,一包是8kg▼

聽老闆說此牌黑土水清得很快,之前也試過確實如此,老狐知道ADA黑土較營養,但其在於價格貴又容易水濁許久,更何況我這缸戶外魚池用ADA黑土太浪費了,所以還是繼續沿用吧!

快來鋪土囉!採取前高後低鋪法,如此較有景深 ▼

(網上前輩賜教,黑土久了會變平...我哭~~)


上一張看不太出來,直接跳到擺完硬景觀過程吧 ▼(幻想黑土突起部分是一片草原,光用想的就流了一堆口水)

這張是否比較有感覺,哈哈!其實只是亂擺一通!左邊那被截斷的枝節真的很可惜啊!害左邊中間都空空的,計畫後來在背後塞一些會長較長的水草當背景填空.(此圖跟後來設置也有點差異!)

也從缸內拍一下 ▼

這次石頭選用的是"青龍石",是第一次使用,就試試看囉!另整理起來的"魔晶石"就往後翻缸再備用吧!此景只能說是初步,後續雖會變動,但也大同小異了!

再來一張近照▼

應該會再購入一些流木枝節以加強其造景比重,目前有點接近二分,沒辦法因沉木不夠了啊~~


因時間太晚,明日又要上班,只好先行放水,待周休再繼續吧! ▼

先在下面鋪一個塑膠袋,再用水瓢接著水龍頭放水,如此才不會搞得塵土飛揚,也不會破壞剛鋪好的黑土地型喔! 此篇就說到這裡,夜深了…老狐也該休息了!周休假日再繼續挑戰吧!

P.S. 後來才發現,忘了讓沉木先泡水(初期已經泡過去色,但又乾了),水一加,幾根沉木紛紛浮起,只好拿起幾塊大石壓住,等種草時再想辦法囉!我真是天才啊!(其實天才與白癡只一線之隔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