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9, 2011

四呎二天然懶人缸紀錄_混在黑殼蝦中的恐怖大塊頭 & 除藻記錄 (上)

因為疼愛缸中的蓋斑們,所以老狐不定時都會幫我的魚兒們補充一下蛋白質,除了定時捕抓到的蚊子點心外,再來就是牠們最愛的黑殼蝦大餐了!




如果水館老闆夠細心的話,他們都會在裝袋時順便幫客人過濾一下黑殼蝦,以免混到一些你不想放進魚缸中的生物,譬如蜻蜓或豆娘的幼蟲--其兩者的幼蟲都叫"水蠆",其差別是豆娘幼蟲身子較細長,狀似螳螂且有紅有綠,而蜻蜓幼蟲身材較結實壯碩,體色呈深咖啡或黑褐色,因為牠們是肉食性的並且會捕獵體型較小的水中生物,若讓牠進了你的缸子,或許有好一段時間會無法看見你缸內的仔魚及小蝦們,除此之外,倒是沒有其他的不良影響,等牠們長大羽化後即會離開你的缸子.

而另一種不速之客則是大家都不太喜歡的生物—"美國螯蝦",因為一旦讓牠混入你的缸中,輕則水草被剪斷,底砂被搞亂;重則可是會危害到你缸裡生物們的生命,你看牠那一對大螯,可是連人的手都不太想靠近牠們呢!更何況是小魚呢? ▼


這隻是當初買蝦子時混在裡面的大個子,其實體型只比黑殼蝦大一點,但是那兩隻大螯可是明顯標誌,還好我眼尖發現了,不然缸裡一定是慘不忍睹,因老狐不忍將牠就地正法,只好用另一個小缸子單獨養,只因為牠們的生命力太強,竟撐過去年寒冬,而且生長速度超快,幾乎一眨眼,缸裡就沒有牠的對手了.

記得前陣子新聞報導了陽明山某湖裡被人放養了這些外來種的"美國螯蝦",那人捕了滿滿一桶都還裝不滿這些螯蝦,看到這裡你就知道這種螯蝦的繁殖及生命力有多強,甚至比起當初的福壽螺害有過之而無不及啊!在這裡也希望諸位不要將這些強勢的外來种放生到台灣水域內,引起不必要的生態浩劫.

好了,好像越講越嚴肅…
換個話題,順便也來記錄一下最近戶外缸的近況吧! ▼


其實最近因天氣漸漸回暖,溫度也逐漸穩定下來,所以缸內開始大量的爆藻,也在最近開始慢慢新增了一些工作魚螺類,讓牠們擔此大責,希望能快點將藻類控制下來.

其實不管是藻類還是水面上的小萍及青萍,還有日本萍蓬草也是長得飛快 ▼


各位看倌請見蓋斑身後那一片綠油油的綠斑藻,附著在缸壁之上,清不勝清 ▼



隔天手動刷了缸壁,看起來是否舒服許多 ▼


一到餵食時間,大家都會自動集合,Yes…sir! ▼

最後除了將持續記錄報告放了除藻大隊後的缸中狀況外,再讓大家回味一下那隻混入黑殼蝦中的大螯蝦 ▼


牠現在依然活潑亂跳的住在牠的豪華獨房中,雖然寂寞一點,但也落的三餐溫飽,一人自在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