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4, 2011

不知名的艷麗小魚 -- 猜測(應該)為"小珍珠麗麗"(小扣扣魚)

話說前幾個禮拜,老狐準備為四呎二的生態鬥魚缸增添一些亮麗的小小新成員,於是到水館走了一遭,看中了之前就算不打氣也可以在我的缸中活得很好的紅、綠蓮燈,還有小傢伙直嚷著要養的"紅鼻子剪刀".
請老闆撈好要結算時,卻見到好幾隻"紅鼻子剪刀"已經奄奄一息,不曉得是老闆太粗魯傷到了小魚們,還是正如老闆講得"牠們很喜歡裝死"---這倒是老狐第一次聽過呢!不曉得有哪位朋友可以指教一下,牠們是否真有此行為呢?

誰曉得第二天,十隻"紅鼻子剪刀"只剩兩隻,真是罪孽啊!不過剩下那兩隻目前活得非常好,還有紅、綠蓮燈也是,我也不知那先逝的幾位是為了啥原因?一直懷疑是老闆在撈魚時傷到了牠們,雖然老闆有幫我換了幾隻,不過以他粗暴的撈魚手法,我真的不太敢再去買魚了!以免傷害更多小生命!

扯遠了,回正題…結果結帳時眼睛一撇,在水館的某燈科魚缸中,看到一尾混雜在燈科魚中,卻有著熟悉身影的小魚,心想:應該是小扣扣魚(小珍珠麗麗)吧!不過怎麼會混再一起呢?再仔細一看,卻跟老狐之前養的小扣扣魚長得有些微差異,應該是說,體形跟身上紋路都相似,但背鰭及尾鰭比起之前養的或看到的都豔麗不少,請見下圖 ▼

各位如果有注意到,其背鰭及尾鰭都略帶紅色紋路,與眼睛及身體發亮的螢光藍色對比起來,真是美麗非常!

所以老狐就試探性的問說:老闆~這尾扣扣魚怎麼賣?但老闆卻回答說不是扣扣魚,他也忘了名字,說是混著別的魚,不小心撈進來的,還好心的跟我說要送給我,可能是老狐也買了不少吧!

再來一張,這張是特別針對尾鰭的部分拍攝的 ▼



接下來比照一下老狐另外的兩呎缸中,有幾尾小扣扣魚的照片如下 ▼


雖然沒有前兩張照片中的小魚有鮮艷的紅色搭配,而只是多了一些點點的螢光藍陪襯,但仔細想想,那體形跟基本紋路跟扣扣魚也太像了!又查遍了網路,也看到有人說:怎麼你的養的扣扣魚跟自己養的不同,看起來發色美麗多了!

所以老狐嚴重懷疑,是否我們平常看到的都是未成熟且未發色的小珍珠麗麗,不然就是看到的都屬於母魚,因為自然界中母性動物通常發色都較不艷麗,而公的反而是爭奇鬥艷!還請各位朋友賜教!謝謝!

接下來再請各位看一下這尾艷麗的小魚 ▼




再眾多麗麗魚中,說起來老狐還蠻喜歡珍珠麗麗的,原始體紋之中又帶些微點綴的華麗,正是老狐最喜歡的那種所謂"低調的奢華"啊!

2 則留言:

  1. 紅鼻剪刀真的很容易受到驚嚇就昏過去,看起來就像裝死...
    不過若是真的嚇昏時,環境還是不能讓他穩定下來,就真的會死給你看...
    我之前的小缸吸底砂時搞的天翻地覆,紅鼻就真的昏過去,看起來就跟死掉一樣,後來趕緊草草結束,隔幾分鐘就回神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告知!原來真的紅鼻子剪刀真會裝死啊!那我的該不會裝太像就真的go to die吧!天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