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2, 2012

久違的春光乍現 -- 陽台天然懶人四呎缸回暖紀錄

是的,酷寒的冬天也漸漸遠離了,雖然還有點迴光返照,但寒冷的天數已越來越少,照慣例,是該要來段戶外懶人四呎缸回春紀錄囉!

其實從冬天開始,陽台的四呎缸就很少理會它(請參考此篇過冬紀錄),頂多只是常態性的餵食,連換水頻率都減少許多了,不為別的,只因外面的天氣是真冷到教人直想躲在屋裡,且終日陰雨綿綿,臥室的天花板也誇張的潮濕到油漆層都剝落了,更何況處在這種時節的人們如老狐我,哪有心情常在戶外駐足弄缸與觀賞魚隻呢?
而不曉得精明的各位有沒有發現,老狐最近的發文頻率似乎有稍微頻繁呢!嗯...這當然跟自己的私人時間增多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小傢伙到了南部過冬去了,別懷疑!不管是魚或人,凡生物者悶冷太久都會生病的!輕則感冒流鼻涕;重則四肢無力兼憂鬱,當然小傢伙的病症是屬於前者(老狐才算後者),且又算是藕斷絲連型的症狀,好了又發,發了又沒好全,如此反反覆覆,藥也沒間斷過,搞得骨瘦如材...不得已之下只好送往終年晴朗的南部,麻煩岳父母大人全家代為照顧一陣子.
確實居住在天候乾燥爽朗的地方,除心情變好外,也使得孩子的活動量增加了,而有動就會吃;多吃就多拉!腸胃消化變好了,人也就不再生病啦!,以致於小傢伙成長的愈漸茁壯,當然居功至偉的,尤其是少不了岳父母一家悉心的照料,聽說在岳母的細心呵護下,肉肉也長了不少呢!他也活脫變成一個南部的小孩咧...在這裡也要向我的娘家說聲謝謝了!

扯遠了,回到陽台的四呎缸話題,因前些日子北部氣溫忽然飆昇至二十六至七度,且延續了三四天的好天氣,所以就趁此機會換換陽台四呎缸中的水,順便也隨手拍一下缸中的鬥魚們囉!接下來就直接依圖說文吧!

首先是缸裡的"藍珍珠天堂鳥",經過了一個冬天,體型比去年大上許多,尾巴及魚鰭都有拖長,也逐漸越加髮色▼



再來一張 ▼

現在這一缸,已十足變成老狐的水草亂養缸了,邊購入水草邊丟入其中以備其用,待天氣持續穩定再進行翻缸作業,因為到時只清缸子就有得我累了,現在還不敢想要如何如何,腦子只略構藍圖,希望有好的開始啊!

此魚尾巴的顏色也蠻透紅的說 (這隻應該是母的吧!或是還沒長尾..小弟不太會看,有錯請指正喔!)▼



看了此圖才了解老狐的這一缸有多髒,我說的是水面上方的缸壁,約有數月沒擦過,但水面下的缸壁及水質還是一樣透徹,這表示缸中的除藻大軍都很盡責,不過這個秋冬倒是折損了不少工作魚螺類. ▼


再看看後方的水草簡直是只有一個字形容-"亂"而已...眼尖的朋友是否有發現圖下方有一隻不是很清楚的"火翅金鑽",我也沒想到牠居然活著度過秋冬,生命力真是偉大啊! ▼

另外如果不算以前用來種蓮花的橘紅色長方形塑膠缸的話,這一四呎缸還真是老狐的第一個玻璃缸造景呢!只能說,真有原始美...也是真的沒有景可言啦!哈!所以小弟真是新手,目前也還在萌芽階段,魚缸傷眼,請各位海涵!

其中撐過酷寒還有以下這隻"紅泰鬥" ▼

雖然魚鰭部分都已經變小,但能活下來也已是萬幸.▲ (還有一隻母圓尾泰鬥,沒能照到)

下圖此魚尚屬中等成熟度及體型的彩兔 ▼

而讓小弟驚訝的是上圖右手邊的"白玉飛狐",不只撐過寒冬,尺寸還增長許多.

這兩隻"白玉飛狐"是從夏天一直度過秋冬,可能是慢慢適應北部天候的關係,不過之前缸中並無此魚成功過冬的紀錄,可能是牠們兩位老兄秉著互相扶持的精神,常常幫各自打氣加油!真算患難真情呢! 也常游在一起▼


還有下圖最右下方,在"白玉飛狐"右手邊的"小猴飛狐"(不是很清楚),也是之前並無成功過冬紀錄,但此次卻倖存下來的魚隻▼

可能是怕重蹈前年覆轍,所以冬天提早加蓋,也再也沒開過,如此也保住大部分的魚隻.

最厲害的,莫過於下圖右手邊數來第二隻的"斑馬魚"了,其已算是兩朝元老,真的有夠耐,其左邊有一隻非常小的彩兔 ▼

注意看最右下方的"小猴"還在工作喔!

成群結黨的"藍珍珠天堂鳥",當然只有餵食才能讓牠們固定在一角落讓老狐拍照 ▼

左手邊閃過的是"粉紅螢光斑馬魚" ▲(無影腳露餡了)

再來幾張吧 ▼





最後看看缸子全景 ▼


其實小弟一直有一個想法,希望放在戶外的缸子並不需要像擺在屋子裡的精品一樣精美,最好跟老狐喜歡的原生迷腮魚類的外表一樣,能保有淡淡的野性美,雖然在下的造景功力需要加強是不用多說,小弟自知無造景功力可言,不過我把此缸當戶外魚池比室內魚缸多一點,最希望能在自然與景色中取得平衡,過與不及都不是我所樂見的,最後依然是那句話,"祝福我有一個好的開始吧!"其實不管結果如何,朝著自己的目標及新方向而努力是最快樂的,不是嗎?

9 則留言:

  1. 老狐先生 小弟是養魚新手.有養了一缸天然缸在四樓陽台
    大小大概跟2尺缸差不多大裡面養了一對三義型蓋斑想請教一下是否跟別的魚可以混養!?看了老狐陽台的魚缸讓人好生羨慕

    還有最近蓋斑生好多小魚仔請問該去撈綠水給她吃還是要買活的餌料 似乎不太吃粉末狀的飼料....Q __Q 擔心他們餓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天的中秋假期,終於一翻折騰的回到家,抱歉晚回覆了。其實混養是可以,但躲避物要多,蓋斑三隻以上較好!帶小魚我也不太在行,只有採取自然放任方式,任其自行長大,如此也能留下最強壯的後代。

      刪除
  2. 喔那我懂了^____^
    感謝!! 那可以再請教一下再一定量的水草缸飼養小猴飛狐需要打氣嗎!?
    我想走自然路線不太希望用到太多的設備來達到平衡....還有冬天蓋斑缸會需要加溫棒嘛!!?
    因為小弟是水族新手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還希望老狐大大可以幫忙解個惑
    感恩不盡^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目前沒打氣的四呎二缸是OK的,不過養到後來你會痛恨牠!
      客廳兩呎缸也有一隻,不過目前牠已經是裡面最大隻的魚,有時還會去追其他魚,跑得又快,撈都撈不到!

      當然有加溫會最好,無奈陽台沒插座,所以冬天老狐只加蓋,留一點洞口,盡量讓風不要直接吹到缸子,雖然還是很冷,但撐過的魚隻會適應台灣的冬天,已經撐兩年的都有喔!

      刪除
    2. 不過沒加溫除蓋斑跟藍珍珠都還OK,其他像泰鬥就挺難的,有的話還是撈進室內吧!
      我的小猴跟飛狐也都撐過兩個年頭,目前頭好壯壯!

      刪除
    3. 請問小猴飛狐可以跟蓋斑鬥魚一起養嗎

      刪除
    4. 基本是OK! 蓋斑一般只打自己人

      刪除
  3. 喔喔感謝回答!!那請問老狐先生的魚缸有長過褐藻嗎!?我的水草上都褐色一點一點的有點擔心!!

    網路上很像大家說那是矽藻.不知要如何解覺希望小猴跟金點枇杷幫得上忙Q_Q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藻類多半都有一些,但是只要不影響美觀,老狐多半隨它了!

      其實只要水草多一點,不要大量餵食,再養一些除藻生物,應該不容易爆藻~~
      給你作參考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