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9, 2012

好一個天羅地網 -- 自製原鬥魚缸防跳網!

相信很多養原鬥的朋友都跟老狐一樣,曾遭遇過防不勝防的跳缸事件吧! (哦~我有看到你嘴角的抽動喔!呵呵~~)
尤其有些原鬥(幾乎所有啦!)原本就喜好跳躍,那輕輕一跳往往就不知跌落何處,若主人剛好在場還可以立即援救,若不幸無法即刻解救牠的性命,通常來講都是以魚乾收場!真是慘不忍睹!對於喜愛的原鬥死亡,想當然爾其主人是絕對痛心的,除可惜喪失一條寶貴的生命外,又魚隻本身得來本就所費不貲,真所謂是"跳在魚身,痛在我心!"

雖當初有訂製其魚缸壓克力上蓋,蓋上也有打小洞使空氣流入,但怕太悶還是不敢完全覆蓋魚缸頂部,故而會留一小出口使其透氣,訝異且神奇的是,原鬥們竟然會從相同的透氣洞口跳出,真懷疑牠們的智商應該是頂高的,如此加蓋還是無法避免其跳缸,讓老狐甚為苦惱!!

另想起有次因換水暫時掀蓋忘了蓋上,隔天回家就發現"貝利卡"慘死變魚乾,因之前跳缸太過頻繁,再加上此段悲慘的記憶,讓老狐好一段時間都不敢再飼養原鬥了,除了缸裡的藍珍珠天堂鳥絕少跳出外,蓋斑或彩兔也不常如此,偶爾餵食時都會靠過來且等不及小跳一下搶食,其人魚互動非常有趣,而養魚之樂也在於此!

最近天氣已經回暖,前陣子開始有點心癢,又想飼養原鬥以欣賞其原始美,但為了不讓原鬥因跳缸而英年早逝之殞落事件再次發生,且同時也要解決加蓋後魚缸透氣性的問題,當然全面防護戒備更是不可少的!所以目前捨棄以壓克力蓋子加蓋方式來防其跳缸,而想來想去,似乎以網子來做成防跳網的透氣性跟防護最為全面,所以就到B&Q買了一塊紗網回家自行裁切,便宜又好用! ▼



其實作法很簡單,量測好魚缸大約尺寸後,只要將其四邊沿著缸子上部折出一個符合魚缸的四角形,然後將其四角收摺好,最後使用釘書機將其固定住即可喔!或許有人會問:老狐為何不將其固定的牢靠一點呢?因使用釘書針比較容易拆卸,若以後不需要此防跳網時,還可將拆解後的防跳網收摺起來,或著是挪作它用,不然就浪費囉!

你說如此像不像是"天羅地網"呢? ▼
其實若是可以不加最好了,不過既然要養原鬥,就要有需加蓋的心理準備啊!

有了這防跳網,這下子你想跳也跳不出老狐的手掌心了吧! (得意的笑容啊~~) ▼


不曉得各位有養原鬥的朋友,又是用哪種方法來防止你心愛的原鬥們跳缸呢?有興趣的朋友也可留言分享一下自己的防跳缸心得喔!老狐很樂意悉聽指教,互相學習啊!

4 則留言:

  1. 加蓋還有個好處就是防鳥
    有些死鳥會跑來吃魚

    回覆刪除
  2. 還有這招!下次來試試!
    家裡寶貝跳缸後讓我好幾個月都不敢再養了...
    謝謝樓主分享>Q<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經歷過的,才知心痛的感覺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