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4, 2012

來盤辣椒炒小榕! -- 辣椒榕新手種植初體驗 (Solid Blue)

看到標題,諸位莫要以為老狐開始往美食部落客方向發展了,只是覺得這水生植物名字煞是有趣極了,所以就隨手亂糊寫了標題,希望抱著流口水心態被標題吸引進來的朋友不要失望才好...咦~~覺得耳朵有點癢呢!應該是有人在想我咧!

初次見到它是在某水館中的一缸,之前倒是從來沒看過,可能是老狐孤陋寡聞吧!畢竟小弟還是新手呢....
後來查了一下才瞭解,其實國外像日本、大陸與香港已經蠻風行的囉,只是台灣比較少見而已,但是在一些特定水館還是可常見其身影,也許因此植物單價較高,像我們這種"貧民"百姓,剎那間也是買不下手的!只是看了好幾次不免心癢難耐,儲存了一點銀彈後,還是被老狐帶回家了!於是乎就有了此篇紀錄文囉!

其實也是想到好久沒發文了,近日都沉迷於文學與電腦CG美術範疇內而不可自拔,另外因公事及私人原因等諸多藉口,也沒時間好好沉澱整理照片及思緒,拖了這麼久的時間還真是抱歉了!(內心OS:你以為很多人看啊!)想想人就是不能懶散啊!懶一日,就消散無數光陰呢!似乎扯遠了...以下就回到正題吧!

就是這小小一株,獨特的葉面形狀及顏色,讓老狐都忍不住帶它回家了 ▼

老狐購入的這一株"辣椒榕",水館稱是為"Solid Blue",中文翻譯為"藍鐵"或"凝藍",google搜尋了一下,大致上瞭解了"辣椒榕"的生長環境與養殖方法,綜合了一下說法如下:(若有錯誤請指正,感激不盡)

"辣椒榕",其與水榕一類植物一樣為"天南星科",是很久前在溪流邊已被發現的小型植物,聽說還能入藥,只是近年來因其品種繁多及顏色與造型特殊,還有生長緩慢及照顧上算簡單容易,才被廣泛的關注且流行了起來▼

其原為挺水生長,也可沉水養殖,是少數能在水中開花的植物(老狐缸中的水榕也曾經開過咧!),不過隨著雨林開發,不少產地已經減少很多.雖然簡單易養,但要養好似乎也沒那麼輕鬆,雖然本為挺水生長,但在魚缸中綁在沉木上或直接插進黑土中也可,但是跟水榕一樣,比較容易被藻類纏身,各位有興趣的朋友要注意一下了!不然就是除藻生物多準備一些吧!

目前此"辣椒榕"種植於老狐的"陽台水森林"中,發現確實成長非常緩慢,不曉得是因為水質或光線的問題造成的?目前還在觀察中 ▼

個把月過去後,沒想到其成長情形依然還是原地踏步,幾日前索性將之從黑土中拔起,直接將其固定於火山岩的孔洞間,看看是否生長能有所進展,只能後續再為各位報告了!寫完此文,老狐可能又要沉匿一段時間了,記得不要太想我啊~~哈! (自己往臉上貼金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