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4, 2013

尋找心中的一抹靜綠 -- 兩呎舊缸新設紀錄文

其實此缸的設缸記錄已被老狐擱置了許久,大概約半年前這兩呎缸就設好了,不過就是沒動力寫下此篇文章,也一直懶得花上心思來敲打鍵盤,且老狐習慣性的文中東扯西扯後,其實就怕記錄的太冗長,寫起來自己看了都嫌累啊!以致於就拖到至今了.

而另外有一個令老狐不得不寫的原因就是,此缸又被老狐再翻一次缸了...所以,嚴格算起來,此篇紀錄文也算是紀念文吧!能從設缸紀錄文一直拖成翻缸紀念文,老狐本人我還真是懶到最高點了!不過每天下班完還要輪流搞兩個小傢伙,論誰也會覺得時間不夠吧!哪還有空閒寫文章,您說,不是嗎?

好了,廢言就不多說了,咱們直接入正題吧! 首先來看一下這兩呎缸設缸完成後的初景一角 ▼


不知是否有人發覺,老狐似乎從換了此部落格新版型之後,老是先將文章結尾的完成照片在文首就先po出!其實不是老狐要破壞各位從空缸到設缸完成,循序漸進式的,慢慢觀看到最後完成品的瀏覽順序及心情,而是此版型會先擷取文章的第一張照片搭配引言放在首頁中,而譬如設缸文的第一張照片通常會是空缸照,如果諸位瀏覽到老狐的部落格,然後看到一堆空缸照,可能會以為小弟是在賣缸子的吧?若是我自己看到都不太會想進來看了,所以只好折衷一下作法,希望各位不要介意了! (又是一堆廢話了...)

好了,不再五四三的講一堆了,來說說此"舊缸新設"的原因.記得老狐開始進入水族領域並不是從養魚開始的,有觀看老狐部落格的看倌們應該知道,老狐最初是先以欣賞,然後到學著種植蓮花始進入這多彩多姿的水族世界,雖然最初是用那種菜園藝用的塑膠方形大橘缸來種蓮,後來怕會有蚊子的滋生才加入彩兔、孔雀之類的小魚來幫忙消滅害蟲,如此也可說是一舉兩得!

一直到後來想觀察缸中魚類的生活而購買了四呎二海灣玻璃缸,還記得那時候的心情似孩子得到心愛玩具般的雀躍不已呢!又因為玻璃缸並不像塑膠缸一樣,是只能由上往下看的,所以也慢慢上網研究學習諸位前輩分享的造景過程及美景,以冀望自己也能擁有一個美輪美奐的缸子.而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也忍不住多敗了一個兩呎缸放置在戶外,而如果不怕傷眼的話,也能點選此連結,前往看一下老狐當初勉強只能稱為"插草"的功力,不過後來此缸卻變成養草缸,索性一放就兩年多啦 ▼

現在看到實在是慘不忍睹呢..(這裡也有一篇此缸的後續記錄,僅此一篇)

不過這都只是翻缸次要原因,最主要的是,本來只打算暫放此櫃子的缸子,竟一放兩年多,當初為了乘載問題而先隨便加了一塊木板上去,兩年過後下方木板的底部卻承受不了缸體重量而裂開,導致櫃子關不起來,請看以下圖片 ▼

此櫃子是老狐用來專門放一些水族材料及用具,深怕此櫃滅頂,所以只好加快進行翻缸作業了!
(好啦!老狐知道這種櫃子本來就不是用來放魚缸的,就是暫放到都忘記要移咧..)以下就開始看圖說文囉.

先來放水拔草 ▼



再將缸中活體及水生植物移出 ▼




放完水可見底部一片紅色的泥濘,這些是所謂的山土,之前老狐室外種植靠的都是它 ▼




誰知老狐放了兩年的魚缸,養的卻不是魚,竟然是"牠" ▼

說實在,看到這隻壁虎,自己都有點嚇到了(不曉得是牠嚇到我,還是我嚇到他咧!)...可能戶外蚊子多吧!

這次設缸用的素材及水草,有些取自陽台四呎二缸,另外就是購買了一些新水草來試驗種植看看了,所以這次舊缸重設也沒啥主題,反正就是素材重新利用囉!

首先取出四呎二缸中多餘的沉木,好笑的是,那時自以為聰明的小弟是使用網路上看來的方法,用快乾膠將莫絲等水草黏至沉木上,但手法拙劣如老狐我,卻無法像網路上的神人有辦法讓黏上的莫絲順利成長,反而是沒黏的都長得很好,應該是老狐技術太差吧! ▼

說來可笑,一根好好的沉木被老狐搞成這副德性,我也只能說:我沒那種悠閒人的命啊!還是乖乖的用綁的吧!
不過去除快乾膠又花了老狐不少時間咧...

終於跟老媽商量討價還價一番後,才空出一個位置來置放這個兩呎缸,順手整理了一下,就空出一個位置來啦 ▼

而且此木櫃為真材實料的原木製作,放在其上也非常穩固,雖然旁邊的畫龍擺飾花瓶有點礙眼,但是也只能將就了(有時真懷疑老媽的品味啊!)


在缸子底部鋪上一層止滑墊,就把缸子抱來先定個位置了.諸位千萬不要以為老狐翻缸與設缸會是同一天完成,因為小弟並沒有那個體力,更何況那兩個小傢伙有的他老爸搞了,如果時間不錯開,我可能會直接昏倒在陽台吧!

再來是這次也添購了一些水草跟青龍石 ▼

不過老狐主要還是以沉木水草為主景,石頭只是搭配,又或者說是用來區隔黑土與砂粒的.

水草除了舊缸的南美草皮及椒草外,還買了如下草種,有數片三角莫絲 ▼



兩片矮珍珠、微果草及四呎二缸中的袖珍青葉柳(應該是吧!) ▼


素材準備就緒,開工了 ▼

其實之前已經偷偷綁了幾根沉木了,哈哈!

不過前期工程可沒那麼好混,還是乖乖的綁草去 ▼

綁草技藝不精,傷眼請勿見怪.. 


這是水草綁好之前,隨性試擺過的初景 ▼


雖然隨性而設,當然也免不了好幾次的調整(雖然前面那根沉木有點過粗,不過為了不超出預算,就這樣了) ▼


這是由好幾根沉木拼湊起來的主景.由上望下看起來是這樣(過程中,請勿忘了為您的水草噴水喔) ▼

確認沉木擺設的最後位置後,就要著手設缸了!

老狐最先倒入的是一些基肥,因為並不想在後來太過勞累 (不過之後我就後悔這樣做了,因為太營養爆藻啦) ▼


接著拿塊隔板,先分開黑土與砂粒的區域 ▼

老狐怕板子倒下,所以先用這些硬體撐一下,以免"土"崩發生.

再來分別倒入黑土與砂粒 ▼

本來是想全部倒黑土,這樣水質偏酸用來養原鬥類較適合,不過考量到家中有人不喜黑壓壓一片的感覺,就只將後景倒入黑土種草,前景用砂粒點綴襯托一下缸子了.

繼續將隔板輕輕抽起,這樣就可以有兩個不同區域且不會混在一起的底部介質 ▼

若有意如此作的朋友,切記在此步驟定要手腳麻利一點,不然攪混再一起的話,那可不是很美觀的.

這時再擺上石塊與沉木,最好是用石塊將黑土與砂粒區域隔開,沉木的位置依照先前位置擺放 ▼

如此以防止後續會有黑土散落於砂粒上的不美觀情形發生.

看一下從正面及上方角度的照片 ▼




後景黑土區域暫時未想到要用啥草種,於是先拿四呎二缸的細葉鐵充充數囉 ▼

呃...好像有點放太多了..另外忙著當農夫,卻忘記種前景草時拍照了,反正就是將矮珍珠等水草,剪成一塊塊,平均種植在底部. (除了翻缸外,這也是最累人的)

再來放水囉 ▼



剛剛放完水,缸中一片水草碎屑殘留,喔..對了!老狐使用的是陽台四呎二缸的舊水 ▼



這次要說明的是,之前老狐只有使用過"GEX-薄型外掛"的經驗,這一次也特別買了 一個稍大點的外掛過濾來充當淨化水質的角色 ▼ (因為此次缸中的活體會較多點)

因為目前這個櫃子並不是特別用來擺置魚缸的櫃子,所以並無預留較大型的過濾器空間及走線的孔洞,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水館老闆介紹的這一組了.

另外這具燈管也是老闆介紹的,說是其燈管光線及折射率對水草比較好,自己也是第一次購買,就先聽從其建議囉! ▼

其實個人覺得如果用T8燈管應該會更薄更美吧!


開上燈,感覺就出來囉~~(不好意思,小弟的第一次..太過興奮..) ▼

不過細葉鐵放的有點多了,爾後再來調整!


一直都很羨慕別人有一缸燈光美、氣氛佳的缸子,現在不管造景美不美,不過總算有了第一次嘗試 ▼

看著水草在光影中流動,心裡只有一個字—"爽"!

隔了幾天,老狐又拔了一些四呎二缸中的日本簀藻來當中景 ▼

你可以說老狐隨性沒太嚴謹的規劃,畢竟小弟並沒有啥造景功力可言啦!所以目前還需努力,一切只能自High!!
即便如此,老狐也覺得心滿意足了!不過因此時缸中硝化菌還未完全建立完成,所以缸子還有點霧霧的,而因缸子是採用舊水的緣故,所以老狐在初期除了除藻生物之外,也陸續放入其他魚種,不然一般都要等上幾個禮拜養水後才會開始放魚.

後來又加了一些較粗的砂粒小石子點綴其中 ▼



每當深夜,哄完小狐弟睡著後,總是望著走道上的此缸許久,心裡的那份愜意油然而生.. ▼

或許是慶幸能將大自然的一個角落,帶回到自己繁忙的都市叢林中,如此帶給老狐一種心靈上的抒發.

如今此缸完成後,雖然不算完美;或許並不上眼,但一直希望能有個地方,讓老狐在繁忙的工作及與孩子的周旋後,一個人放空,有機會尋找心裡獨自的那片寧靜與一抹深綠!現在只要在這個小小角落靜靜望著,就算心煩意亂,也總能慢慢沉澱...

水族的動植物都是十分有趣和迷人的,同時組合在一起時也總能帶給人無限想像與恬靜,這也是老狐愛上它的地方!不妨一起來創造那都市中的一點生命力與綠意吧!相信會讓你覺得踏實許多的. 雖然此缸目前已不復存在,謹以此文記錄及紀念老狐曾擁有的一些迷人的綠色回憶,或許後續有機會,再記錄一些曾在此缸生活過的水中嬌客吧!

聽老狐廢話了這麼久,相信您也一定累了!所以該幹啥就幹啥去吧!諸位有空再來逛逛聽老狐閒聊囉!

8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放在陽台的戶外缸容量至少要多大才可以比較穩定?
    因為想在陽台放個一呎半戶外缸,裡面有蓋斑,但是怕魚缸不夠大冬天來的時候很危險
    不知道設置一個小小的生態大概要多大的缸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不好意思,回覆晚了!

      就如你所言,其實當然是越大越好囉!如此魚缸的溫度也較不會變化的過於激烈,當然也可像老狐一樣,透過加蓋來降低冷風吹進缸裡使得溫度再降低,剩下來的,也只有希望蓋班們能適應了!

      再怕的話,應該也只有用加溫棒了,不過老狐陽台無電座,我只能加蓋囉!

      刪除
    2. 那我就先試試看了~不行的話再改進~感謝你!!
      看到你的四呎二嗨灣缸那麼豐富~看到我都心動了~
      真的太厲害了~家中的戶外缸只有金魚藻跟水蘊草= = ....

      刪除
    3. 不會啦!大家都是互相學習....

      其實老狐剛開始也是水蘊草咧,呵呵~~

      刪除
  2. 我的戶外缸也是鋪山土,跟你的看起來很像欸~
    不過是偷拿老媽在國花市買的土~聽老媽說是什麼陽明山土?
    我那時候沒想太多就鋪下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土真是經濟又實惠,不過可能要加點肥..如果有要種水草的話!

      刪除
  3. 不好意思~我又來了
    戶外缸已經設好許久~蓋斑鬥魚也都長到2~3倍大了
    不過有新的問題~就是"絲藻"一直爆出來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解決辦法?
    像是放大和澡蝦或是會吃藻類的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其實目前也有遇到此情形.

      據小弟的經驗是,多放除藻生物,多換水,多種一些水生植物去搶藻類養分,
      再不然,德國神奇有機碳(戌二醛相同成分)加一下,也有一些效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