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0, 2011

四呎二天然懶人缸紀錄_除藻大隊成績好_除藻記錄 (下)

話說一個多月前因後,藻類開始不斷孳生,期間缸壁綠藻瞬間蔓延全缸且大小榕的葉片上也有一些黑毛藻附著,似乎是引進新水草時沒有做好處理導致,因為老狐是不喜歡下藥的主人,除了定時刮除缸壁藻類外,也無法再做其它因應措施!

不知哪天就想到乾脆利用生物剋製法來實驗一下如此的效果能有多少,於是乎就先寫了兩篇來記錄這一段時間慢慢加入一些除藻大軍後的過程及成果,也順便為往後留一段紀錄可供參考,希望對諸位也有所幫助啊!當然除了此篇之外,往後也會持續向大家報告一下是否有其它狀況發生.

先看一下這四呎二懶人缸的除藻前後比照吧 ▼ (目前後方缸壁顏色跟一個多月前差別好大,缸壁已經快兩個月沒刮囉)



記得以前是不太在意這些所謂的藻類的,因為老狐以前種蓮花是用那種磚紅色的塑膠盆子養的,
主要除了外,還有就是一些水草養殖而已,並不很注重其美觀性,因為只能由上往下看而已,頂多只能欣賞蓮花的美還有鬥魚之項背,而魚缸一方面因為不透光,一方面其上長了很多浮萍覆蓋光線,所以藻類似乎不是那麼青睞,頂多丟一兩顆笠螺及角螺缸裡就清潔溜溜啦!

原來那兩缸也發展的頂好,接著還搞到第三缸去了,那為何會有後來的四呎二海灣玻璃缸呢?
這說來話長,其實都是因為前年某一次颱風天,狂風暴雨中將樓上人家的菸蒂給吹捲進了缸中,
回家一看,整缸都是死黃的尼古丁水,當場快要崩潰!氣煞死老狐我啊!!!
除了陸續有魚兒暴斃加上植物成長也每況愈下,讓我決定翻缸,同時也決定要換一個玻璃缸能好好跟小傢伙一起欣賞觀察缸中生物,也順便可以培養其愛護動物的態度及知識!於是乎才因緣際會有以上這缸及其抗藻過程,所以有得必有失,古人所言不假啊.

不好意思,好像話題扯遠了,不過想讓諸位瞭解此缸的因緣來由,至少也有點頭緒罷了.
再來就看看我的缸中有哪些新增的除藻生力軍吧!

首先上場的是比缸中所有的笠螺還大一倍的"大笠螺"…▼

牠並不是啥新品種,只是真的算是"巨無霸"體型的笠螺,以前從沒看過這麼雄壯威武的,買回家後也嚇一跳說!笠螺真的非常嗜食藻類(不過剛入缸中會裝自閉),不過前提是缸中水質不能太酸,雖然牠不會跳缸,但會逃缸~至少一星期換三分之一的水吧!這樣對魚及螺都有其好處的.

想不到笠螺跟角螺也有一腿啊…,請問你們感情有這麼好嗎? ▼


再來是"老虎小精靈",也有人說"熊貓青苔鼠",甚是活潑,不是很好拍.▼



缸裡陸續共養了八隻左右,因為其模樣煞是可愛,牠們剛開始是只清缸底,後來沒殘餌清了,就開始上缸壁的身囉.▼



連大榕葉子上的藻類也沒放過▼


接著是清殘餌的好幫手鼠魚類-熊貓鼠,也是選較大的,真的比較耐喔!▼

後來殘餌跟藻類都被清光後,也會丟幾顆沉底飼料給牠和老虎小精靈加點菜,但每次都被蓋斑鬥魚搶來搶去,最後還是只剩下殘餌,看來牠們命該如此啊…

還有聽從網上朋友建議的異型類,因買不到藍眼鬍子,於是就買"雪花鬍子"充數,一共有三隻,牠們真的是盡忠職守,沒有一秒鍾不在啃食藻類,不管缸壁、沉木、葉面牠都愛,只希望牠不要長太大,不然可是會嚇死我.▼

看到了嗎?在畫面中間小小黑色身影就是,牠也是不給拍高手之一.

接著是"大和藻蝦",想不到體型也不小的牠,也會被蓋斑偷偷攻擊,蓋斑果然不是省油的燈啊! ▼


最後是能清藻除殘餌且補充蓋斑蛋白質都兩相宜的"黑殼蝦",不過通常牠最後的命運是悽慘的 ▼

有人會覺得奇怪,為何黑殼蝦會跳到蓮葉上呢? 上一篇最後也提到,有興趣的看倌請自行瞭解吧!

另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大量的水草,還有一些有根系的浮葉植物等,只要它們長得好,藻類必定無法橫行,地球上的生命真是奇妙,有一方勢強,必有一方勢微,如此循環不已…

而且請記得不要餵食過多或過剩,這些都會造成缸裡營養過剩而優氧化,如此也提供了藻類大好的存活來源,還有文章前段講過的--最少一至兩星期換三分之一的水(看水質情形),如此應該可確保水的品質與藻類的減少.

再回到缸中來比較一下,除藻前


除藻後

大家看到水面下缸壁是多麼透亮,且可以清楚地看到缸壁後方的南方松格子柵欄.

最後再來一張對比照▼


希望透過文章中所記錄的方法,能提供諸位朋友在除藻方面有些微的參考,當然很少人是像老狐這樣自尋煩惱的將玻璃缸放置在陽光如此強烈照射的陽台,不過這樣實驗下來,成果倒是還不錯囉!

之前去買水草時跟店中的老闆提及陽台中的缸時,他立即說:"你的缸一定有優養化的問題!"
我說:"不但沒有優養化及綠水方面的問題,甚至連藻類也越來越少看見了",感覺他是有點目瞪口呆!
而且根本不信,但是也沒必要去多作爭執,畢竟每人操作經驗不同,得出的結果也必然不同.

其實老狐的缸目的是種蓮賞花,養魚則是吃蚊及寓教於樂而已,當然有一個乾淨且賞心悅目的缸是人人都想要的,而目前已超出本人預期太多,真是一兼二顧啊,也冀望能繼續保持,若以後有其它事情也會持續紀錄喔!

4 則留言:

  1. 請教大大陽台養一眉道人有平安過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加蓋後還是有一定死亡率..目前已牽延長電線並接上加熱棒了

      刪除
  2. 熊貓青苔鼠跟蓋斑鬥魚養在一起會被吃掉或鬥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是誰都不理誰...蓋斑只對他同類有興趣...哈!

      刪除